北竿嵣岐的店家沒幾間,才兩天一夜的時間,就幾乎吃遍全部的店家了,


印象中,每次到了吃飯時間,餐館內所塞滿的都是阿兵哥的影子....


因為在北竿當兵的軍人,好像每餐都得自行出外用餐喔!


 


本篇美食,就讓我以心目中的餐館排行來寫吧!!


 


》第1名:您餓了嗎


「您餓了嗎」是我在北竿享用的第2餐,也是印象最深刻、最喜歡的味道,


原本只是因為店名有趣而進入坐坐,心想:「店面不是很優,應該吃起來也是很家常、很普通吧?!」


果然是家常,但卻是我喜歡的好味道,而且這家店好像是當地人最喜歡的餐館之一喔!


除了阿兵哥之外,其它來來往往的人潮都是當地、買回家用餐朋友。




 


第一天中餐,隨意點了一碗70元的「魷魚焿飯」及70元的「牛肉湯麵」,


別認為這樣的價格很貴,因為馬祖北竿的農作物很難生存,所以大多數的食物價格都是70元左右,


而且這碗魷魚焿飯也夠實惠了,隨便撈.... 都是魷魚!! 真不愧是漁業王國。



 


這裡的牛肉湯麵,絕對不會問你要不要加辣,因為他已經直接加進來了!!


可能是因為馬祖北竿的夏天超熱、冬天超冷,所以餐點的口味也得特別重。


即便馬祖的菜園不多,牛肉湯麵上仍勉強的加上幾枝....菜 (不好意思!!我分不出來是什麼菜 = = ),


湯頭有點辣,但卻讓人覺得爽口、美味,直到要離開北竿之前,都要去吃碗牛肉湯麵才肯走呢!


下次再來訪北竿時,一定要立刻再來吃碗牛肉湯麵。



 


這家餐館所販售的食物很多,也有台灣本島常見的貢丸麵,


不過他們一定會有幾根菜擺在麵上,可能是因為北竿的農作物稀少,反而讓他們特別重視綠色蔬菜吧?!



 


 


 》第2名:鄉城早餐飲食店


隔天的早餐,雖然不是吃什麼豪華美食或高雅餐坊,但卻充滿馬祖北竿在地的風味!!


簡單又純樸的「鄉城早餐飲食店」,裡頭卻是高朋滿座,而且,又是塞滿一大堆阿兵哥在裡頭吃早餐!!


這家店的老闆很年輕且親切,因為只有一個人顧店,


所以她會先把食物煮了一堆來放,其中包含包子、蘿蔔糕、蛋餅,還有油飯及豆漿、米漿,


當她有空的時候,就會走到爐邊、繼續烹煮更多的食物。







一樣屬於台灣的地盤,卻有不同的風味,


這兒的油飯,應該是用一般的米飯調味的,而且感覺上沒有那麼油!!


另外,在油飯上還多加了一顆荷包蛋,看起來蠻酷的!更重要的是,很爽口、好吃!!


在白沙港搭船前時,還看到有阿兵哥一次從這買了十幾盒油飯,


想必他是準備帶到南竿、搭機回台灣吧?! 看來~這款油飯很受大家的愛戴喔!



 


豆漿與米漿味道,喝起來與台灣差不多,


而蛋餅的味道也是很相似,不過人家的蛋餅皮是酥脆的喔!吃起來特別香。




 


 


》第3名:藍洋洋的家 (永泰批發商行)


光看店家的外觀,還以為是賣雜貨之類的商行,往內探頭才知道,原來這家就是藍洋洋的家(民宿)。


對他有印象的原因,是當我在挑選民宿時有看到這一家,


雖然他號稱擁有海濱好風景,但他們的房間及衛浴....不是我可接受的範圍。


不過既然有緣走到這裡,就進來吃份他們最有名氣的冰品吧!!



 


別以為藍洋洋是間空盪盪的店家,它們的用餐區其實還很有海洋風情,


而且還有提供阿兵哥最愛的無限上網服務,所以中午吃飯時,這裡都是滿滿的人潮喔!



 


只知道藍洋洋最有名氣的是冰品,但卻搞不清楚是哪款冰品,


結果就隨便點了一般的挫冰加百香果,裡面則是少少的一般冰品材料,吃起來.... 很普通!!



 


看了報導才知道,原來他們有名的是「地瓜餃」呀!!


果然這碗冰品的材料很多,而且加在挫冰中的地瓜餃,吃起來特別爽口呢!


雖然說是地瓜餃,但應該只有外層是用地瓜皮,內餡所包的是花生粉及細糖粉,


尤其是混著挫冰一塊吃,感覺會誤以為內餡裡也含有冰塊碎片喔!



 


地瓜餃挫冰的材料很單純,而且不會甜得讓人厭惡,吃起來真的相當清爽、美味喔!



 


除了冰品之外,其實藍洋洋的家也是有販售其它簡餐及馬祖特有餐點喔!


不過因為吃了太多冰、已經吃不下啦!! 所以只有點了這份豬排咖哩飯來吃吃。


這裡的豬排,沒有台灣的花式藍帶,但豬肉新鮮且炸得很香脆,


也許是純樸的關係,咖哩特別濃醇、食材特別豐富,感覺相當實惠。




 


 


》第4名:龍和閩東風味館


「龍和閩東風味館」的裝潢很新,而且好像是觀光團必來的餐館,


雖然這種感覺比較不道地,但還是想來品味一下。



 


看準了幾樣菜色,結果有些是冬天才有的食物、有些是夏日無法採取的材料....


最後只點了「馬祖扁肉湯」、「馬祖薄餅」、「酒糟炒飯」、「淡菜」等。


這裡的價位也是一樣,因為馬祖北竿可種植的田地不多,所以米飯與蔬菜食物與海產是一樣價格,


這對喜歡吃海產的朋友來說,可說是個美食天堂喔!!




 


馬祖薄餅,有點像是台灣本島的蚵爹,


不過這薄餅的餡料,卻是像足了淡水阿給.... 都是冬粉與蔬菜等材料,


整體上的味道非常優,讓人想一口接一口的瘋狂吃光它,但有些油膩。



 


酒糟炒飯是馬祖北竿的特有美食,吃起來是酸酸鹹鹹的味道,


喜歡泰國料理的朋友,應該會很喜歡這道炒飯料理。


剛吃下第一口.... 覺得不順口、甚至不想再吃了!!


但再多吃幾口之後會發現,這種特有的酒糟風味,其實非常獨特、迷人喔!



 


「淡菜」是夏季馬祖的特有漁貨,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看過這款貝類食物呢!


原本以為這是一種蔬菜,沒想到它竟是貝類食物,而且它所謂的菜.... 指的就是肉上的那搓草。


也許是比較新鮮,總覺得淡菜的味道特別清淡、鮮甜,


如果要用同類食物來描述的話,大概比較像是生蚵吧?!


另外,淡菜上的那搓草必須去除才能吃喔!! 因為那是無法消化的....草。



 


原來「馬祖扁肉湯」就是我們本島所吃的餛飩湯.... (還以為是何種稀奇的食物),


不過料多實在、很好喝啦!!


 


 


 


》不推薦:協和食品行


如果懶得走太遠、但又想要購買當地名產,可以到北竿機場附近的「協和食品行」去購買,


無論是馬祖阿婆魚麵,或是特有的甜食地瓜餃,在這都能找得到,


另外,還有一些沒聽過、但店家說是很有名的特產.... 總之,習慣帶禮回家的朋友,可以來這看看!!



 


除了滿滿的名產之外,這裡也有提供簡單的飲品及地瓜餃,


不過這家店的老闆好像非常忙碌,不是很關心客人,而且那個地瓜餃完全沒有味道....


吃到最後~真的有點想吐了orz。(好像在喝開水,但又有一顆顆的食物.... = =)


另外,一樣的大包馬祖阿婆魚麵,他們比正宗的阿婆魚麵店貴了一些喔!




 


 


》最糟糕:馬祖好口味 (麥亨堡)


最慘的是「馬祖好口味」這家店,原本應該只是販賣早餐的「麥亨堡」,


改裝成了賣魚麵、賣中式餐點的店家,而且另一邊也沒有好好整理,看起來實在有點髒亂。


這是我來到馬祖北竿所吃的第一家店,但也是最失望、且不會再去用餐的店家,


雖然店家的老闆很熱情,但店面不乾淨、煮出來的食物也不是很優!! 要人怎麼再去第2次呢?!



 


70元的金針排骨湯,與台灣路邊攤的小碗乾麵差不多大碗,


雖然老闆不斷自誇自己煮得很好吃,但我覺得.... 「湯都沒味道、排骨與金針的味道也不見了!? 」


難道是我太重口味了嗎? = =



 


這盤魚麵才是失望的重點,雖然是用盤子裝,但加一加也不過是紅色那種免洗小碗的量,


而且人家的魚麵都有加海鮮、加很多蔬菜,這裡竟然只有幾根菜而已....


更重要的是,這盤和別人一樣都是70元!! ( 才踏上馬祖,就走到黑店了嗎?! )



以上不負責評比,請多指教。


 


》惠子「連江北竿 嵣岐美食」相簿


 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台北 松山機場→馬祖 北竿機場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[民宿]連江北竿--前進北竿的好選擇「貓骨與小琪的家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行政中心「嵣岐村」


 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嵣岐美食「您餓了嗎」、「鄉城早餐」、「藍洋洋」、「龍和風味館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俯視北竿島「壁山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 坂里--北竿遊客中心、坂里沙灘、坂里水庫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繽紛迷你的天后宮「白沙聚落」、往返南.北竿的「白沙港」


 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東方地中海「芹壁村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星河要地「芹壁地中海民宿」、美味怡人「芹壁渡假村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橋仔村「女帥宮」、上村「碧園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北竿--后沃村第一美色「后沃沙灘」、大澳山「戰爭和平紀念公園」


【8/02。台灣旅記】 連江南竿--福澳港、南竿機場、日光海岸、大漢據點&北海坑道、天后宮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