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這趟旅程是想前往日本名古屋,但卻礙於日本下雨機率高達60%的關係而放棄。


在還沒去過日本之前,我也是很喜歡台灣的花東地區,所以這次特地選擇前東台灣閒晃,


尤其是~我對於「台東」的印象很淺薄,回憶裡除了三仙台就沒別處了。


 


早上8點左右,從板橋家裡出發至中和交流道,並經由北二高至雪山隧道,


經過已遭受破壞的宜蘭之後,便進入蘇花公路、往花東方向行駛。


算一算,大概已經半年多沒到花蓮了,但蘇花公路的山壁依然壯麗、險峻,


而斷崖下的太平洋海域也依舊透藍,每一景都令人迷戀。






 


這次的行程十分輕鬆,沒有時間的壓力、沒有跑景點的煩惱,甚至連飯店都還沒預訂;


因為以往的行程都太過完善且計劃周詳,所以這回特別來個隨心所慾的悠閒之旅。


這樣感覺非常輕鬆愉快,想走就走、想停就停下來拍照,


只不過其中有著訂不到房間的風險,所以必須選在非旅遊旺季的時間進行。




 


有名的蘇花公路,沿途多是壯麗的山壁、海色與斷崖景觀,


不過這段路卻很容易因落石而造成阻塞,尤其是遇到下大雨或颱風,更是危險。





 


從蘇花公路的起點開始,首先經過的就是東澳車站,


這裡可說是每次前往花蓮時,必定會下車走走、拍下照片的地方,


因為接下來的路程很遙遠,所以會先走趟廁所啦!!



 


每次經過蘇花公路時,除了壯麗的山色與海景之後,其實我最想拍的就是洞穴內的速度感,


但礙於攝影技術還不純熟的關係,只能拿起相機、隨手拍個幾張試試。



 


南澳最熱鬧的地方,應該就是集中在南澳火車站附近,


這裡最多的店家,應該就是釣魚用具與自助餐店,另外也有五金行;


雖然這裡只是一處小村落,但還是可以找到24小時的全家便利商店喔!!



 


沿途見到許多騎乘單車的年輕朋友,不知道他們是要環島還是前來欣賞花東美景,


不過在這種高達33度的高溫下騎乘單車,必定是件累人的事情吧?!


而且蘇花公路真的十分危險,尤其遇上大卡車或經過隧道時,更是充滿壓迫感。



 


看到馬路旁的自強號經過,頓時想起去年前往利嘉林道的回憶;


那是我第一次參予的大自然志工活動,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回,


即便3天2夜的志工旅程相當短暫,但卻足以習得更多的生態知識,也讓我更愛大自然了。






 


大約上午10點半的時間,終於來到花蓮熱鬧的市中心了!!


但這裡並非本次旅程的終點,匆匆經過後、繼續往花東縱谷前行。


來到花蓮壽豐鄉時,一定會讓我想起「理想大地渡假林」的廁所....


雖然知道偶爾要忍受骯髒的廁所,但對目前的我來說,乾淨的廁所仍是最重要的事。


(除非是萬不得已,例如是:參加2天以上登山隊....之類)






 


注意看的話會發現,花蓮的路燈也充滿了藍天、海洋的感覺,


另外,有些路燈也會加入原住民的圖騰花色,讓這些路燈也很有獨特色。




 


花蓮市中心其實也很熱鬧,而且路邊隨便停車也是很容易拖吊的喔!


就連我暫停個2分鐘、停在店門口去買包子,也是不斷被路邊的停車管理員催趕,


真不知道該說花蓮很遵守規矩,還是該說是很小氣....



 


雖然花東縱谷沒有太平洋海的景色,但沿途卻有台灣最高的中央山脈相伴,


這可說是完全不同於海濱路線的綠色山景。


不但如此,花東縱谷所居住的人民應該比較多,在這裡可見到原住民的特有色彩及生活文化,


而親切、熱情的待人方式,似乎也已經成為他們的習慣,即使遇上不認識的外地朋友,


也不會吝嗇揮個手、打聲招呼;可惜有太多原住民圖騰與文化,是我這外地人無法一時之間了解的。





 


沿途除了綠油油的田園景觀之外,竟然也有美麗的花田呢!!


乍看之下真像是來到歐洲,而悠閒清爽的環境,更讓人不得不愛上此時此地,


這兩張照片,可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喜歡的景色之一喔!





 


花蓮舞鶴,最有名氣的就是茗茶了!! 不過記得在半年前來訪時,還沒見過這款石雕的白鶴呢!?


也許是為了促進觀光業的關係,現在的舞鶴村內,幾乎每家都放有這塊石鶴了,


雖然看起來別有特色,但總覺得少了一份自然與親切的感情了。



 


關山米與池上米,可說是全台灣最有名的農產品之一,但平常我只知道:「花東的米飯特別好吃!!」


真的走訪這塊土地才知道,種植稻米的農夫們,都將精神完全奉獻給稻田了,


即便現在室外溫度已高達35度,但農夫還是走在田野之中、照顧每寸稻麥,


而且這裡的每一塊田地都是整齊又具規則;為了避免稻米的成長,路燈更是另外包覆上鐵片....


看到這些景象,享用米飯時更要認真地吃光了。




 


走到這處田地時,讓我不僅趕緊拿起相機、下車去走訪一番;


想不到在台灣也能發現這樣的用心景象,原本光是這座由電線桿搭建而成的觀景台,就夠讓我吃驚了,


沒想到走上去所見到的,竟是稻田中的「關山米」與「2008鼠來寶」這幾個大字。


「哇!! 就算要我用寫的,可能都沒辦法這麼整齊了,何況還要畫上那隻可愛的小老鼠!!」


我想.... 無論花東的景色再美,應該都抵不過這種心用的稻田文字吧!!?





 


就在看見台東標示牌的同時,室外的溫度似乎也瞬間升高了5度,


在這處炎熱的環境裡,每個台東朋友看起來都像是黑人一般,


而且也發現台東的胖子比較少,大多是像摔角手的那種壯漢....


雖然講話都十分和善,但卻都有著流氓般的外貌。(我....我沒有罵人的意思,只是真的〝太威了〞!)



 


鹿野最有名的就是飛行傘,不過今天可能不是渡假日的關係,


上空中沒有任何一處飛行傘的痕跡.... 只好繼續前行了。




 


真不愧是台東的綠色隧道,這段路長約有1公里,沿途都有著綠色樹蔭相伴,


即使乘坐在車內,似乎也讓人感受到芬多精的氣息呢!!



 


沿途我走過池上、初鹿牧場以及一年前參加志工的利嘉林道,另外還有一些無法確切說明位置的地方;


沒想到這天的時間那麼短暫,轉眼間天已黑.... 只好前往知本溫泉飯區找尋今晚的落腳處了。





 


》惠子「台北→台東」相簿


》台東3天2夜 (第一天):


1.台東池上--悟饕 池上飯包原創店

2.台東卑南--綠生態寶庫 利嘉林道

3.台東卑南--可憐牛與辛苦馬的故事 初鹿牧場

4.台東卑南--知本 富野溫泉休閒會館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