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走訪龜山島的龜尾湖之前,一直以為這只是小池塘,


沒想到這座龜尾湖的風景如此秀麗迷人,


不僅如此,據說龜尾湖也會像海水般,會隨著時間而漲潮或退潮呢!



 


從龜山島碼頭過來,首先會經過有著軍營外觀的「龜山島遊客中心」,以及已遭廢棄的軍營守護塔,


接著,就是綠地上的觀音廟與老舊棄屋,還有島上的淡水湖泊--龜尾湖。



 


龜山島上還有兩隻狗狗,分別叫做小美與小麗.... 意思就是「美麗」,


可能是島上常有旅客來往的關係,小美與小麗已經不怕陌生人群了,還會熱情的搖晃尾巴喔!


不過,想見牠們的朋友得把握時間,畢竟牠們已經15歲囉!也算是老狗狗了。



 


龜山島上唯一供奉的觀音廟,也曾經因為龜山島居民的遷村而移走,


經過幾番變遷之後,現在寺廟仍供奉有觀世音菩薩,


當然囉!我也遵守了旅行者的〝入境隨俗法則〞,立刻取下帽子、合掌參拜。





 


龜尾湖長度約400公尺、寬度約為200公尺,環湖一圈大約是30分鐘的時間,


即使是慢走慢遊地賞玩、拍照,大約也只要1小時就能走完全程(包含防空洞);


就從湖畔周圍的生態物種來看,更能發現龜山島的原始與優質環境。



 


好久沒見過這款蜻蜓,最後的印象大概是在惠子小學的時候吧!?


原來牠們已經遷居到好山好水的龜山島上了!


看牠們如此有活力的樣子,想必在這過得十分開心,不過卻苦了想拍下蜻蜓的我.... (真難捕捉畫面呀!!)



 


走到龜山島村落的正對岸,這裡有座已遭強風吹斷的觀音神像,


不過現在來到這裡,應該只會見到僅存的金色龍身了,可見龜山島的風浪驚人!!





 


環湖步道雖然是高高低低,但沿途鋪設完善,所以走起來相當舒適,


再加上四周的絕色島嶼美景,即便走得再久也不會累!! (但,爬完401高地與環湖後,隔天的腳很酸!!)


經過龜山島的湖岸觀音亭之後,眼簾所映入的是大戰時所使用的炮台與軍事用地。



 


其實這一處就在龜山島燈塔的正後側,而島上最有名的標牌「島孤人不孤」也是樹立在此,


不過,當年寫下標語的軍人們早已退伍,炮台也多了好幾道鏽痕。


即便基地已經退休,走入當年的防空洞之中,仍舊可以嗅出當年恐怖的大戰氣氛,


在這處陰涼的防空洞裡,還可分支為小通道與彈藥房,另外還有些不知名、無標牌的小房間。




 


走到這裡發現,龜山島上的每座炮台竟然都是瞄準台灣本島!?


直到了解這段歷史才知道,原來這些瞄準台灣的炮台,是為了攻打登陸宜蘭頭城的敵軍,


而龜山島上的居民,也是因為當年的軍事基地而全部遷村。



 


沿著龜尾湖走來的這座白色建築物,是當年軍人居住的場所,


其實側邊原本還有一座「龜山島小學」,可惜也是為了建造軍事基地、早已拆除,


而這處過去的小學,現在也成為島上的其中一個涼亭。





 


可別以為當年的龜山島居民很稀少了!!


在民國六十年的龜山島,這裡至少也有上百戶的居民,房子更不只有現在所見的這些,


只可惜現在已經看不出拆除的痕跡,只能依靠龜山島遊客中心的照片、引起幻想。




 


居民遷移後的空屋,當年大多是成為軍人糧食或物品的存放用地,


而現在部份已成為觀光用的展示室了,但其它的房屋還是空無一物,感覺還真有些可惜吶!!


如果未來可以有更多的規劃或建造為休息的場所,應該也會很實用吧!?




 


將近5個小時的龜山島之旅,在此就要告一段落了,心中有著萬般的不捨!!


雖然龜山島的面積不比綠島,也沒有熱鬧的人群與商店,


但我反而喜歡享受這片寧靜的世界,也喜愛島上的純天然生態,就連海洋與藍天,感覺都特別美好。




 


看著距離越來越遠的龜山島,心中的不捨就更是湧上心頭!!


「下次,我一定還會再度光臨,而且還要帶著家人,一起享受台灣這處寧靜的小島嶼!!」





 


再度轉頭觀望的時候,龜山島只剩下那麼一小點,彷彿只是海面上的一顆浮石。



 


半小時左右的船行時間,我回到台灣本島的碼頭,而我的腦海裡,卻還停留在龜山島的美景之中。






 


這天回到台北車站已經是晚上八點,索性買了台北至板橋的高鐵車票,


因為對號入座的普通艙只須40元的費用,算來也只貴了捷運15元左右,


所以.... 就當作讓我這沒搭過高鐵的土包子,買一份新的高鐵知識吧!!



 


》惠子「龜山島(下)」相簿


》惠子の龜山島一日遊:1.宜蘭頭城--龜山島(上) 遇見海豚秀、2.宜蘭頭城--龜山島(中) 挑戰1706階的考驗「401高地」、3.宜蘭--龜山島(下) 跟隨海洋漲退的「龜尾湖」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