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每次經過宜蘭頭城的海濱路段,一定會記得轉過身、眺望浮在太平洋水面上的龜山島;


今天,終於正式踏上龜山島地面,而且還能登上每日只限30位登山客的「401高地」,


尤其401高地也算是頭城段的舊百岳之一,想到這裡,就更讓人覺得開心了。


 


一上岸之後,最吸引我目光的景色,就是那依靠在龜山島邊緣的清澈海水,


此時才覺得,其實台灣也有「關島」般的純淨海水,就連海底下有幾隻魚.... 都能清楚得數出來。



 


簡單的龜山島小碼頭,側邊滿是從各地漂來的漂流木,不過這其中應該也有從龜山島內取出來的吧?!


雖然碼頭周圍的海水較淺,但還是有一定的危險度,


尤其這座碼頭並是那麼地安全,所以上下船的旅客都必須按照安全人員的指示,


否則很有可能會不小心掉進海水裡喔!



 


申請進入龜山島的成員可分為兩邊,一邊是往401高地、另一邊則是只有龜尾湖,


其中較有危險性的401高地會比較難申請,因為此區每日最多只會開放30人,


所以申請者得按照順序去排隊才行,而如果遇上壞天氣、不開船的話.... 那就得再重排一次囉!!


 


不只是登入龜山島前要事先申請,為了保護龜山島的生態資源,也為了來訪遊客的安全性,


在登上島之後,警察人員就會立刻清查來訪的成員名單了。



 


龜山島真不愧是軍事重地,島上原有的住家建築幾乎全都拆光了,


所剩下的~都是已經漆上〝迷彩裝〞的小屋子,就連龜山島的遊客中心,也是長這付德性呀!!




 


全島上只有龜山島服務中心有在賣水與衣服、草帽,


而且這裡也沒有所謂的紀念品,如果硬要買的話.... 就是那個「龜山島全覽手冊」吧!


另外,櫃台上還有一個免費的龜山島章與319鄉微笑章喔!





 


這次惠子是與淑怡、小玉等一行登山團的朋友,一起走訪龜山島之美,


這團成員總共有22位的登山朋友,而且個個都是爬行台灣百岳的好手喔!(這團最菜的大概就是我啦!!)



 


正式進入401高地前,登山領隊會先教導打草驚蛇的方法,以及木棍的敲打方式,


不過出發之後,大家就跑得跟什麼一樣.... 一會兒就不見蹤影了!!


「奇怪?! 他們是專程來攻頂的喔?都不拍照嗎?! 不是都有帶單眼相機?」







在401高地的步道上,沿途多有紅色的小蕃茄,另外還有這款有白色線條的紅色果實,


雖然看起來也很像蕃茄,但裡面卻是白色的果肉?! 看起來有些怪異。


而這只剩半顆的果實並不是我吃,應該是龜山島中的昆蟲或鳥群來啄食的吧!!



 


步行約400階左右,就會見到第一處的休息亭,


在停下來拍照的同時,竟發現有成員已經決定在此休息、不再往上爬了....




 


在401高地裡,有著滿滿的生態資源,雖然已經建有步道,但仍舊擁有原始山林的感受!!


滿天飛翔的蝴蝶影子與穿梭樹林間的蝴蝶身影,還有結滿蜘蛛網的原始景色....


在在讓人感受到401高地的神秘與天然資源。


 


但除了這些可愛的小動物之外,也藏有可怕的毒蛇與毒蜜蜂喔!


尤其在樹蔭下的地面.... 幾乎已成為蜜蜂們的最大巢穴,


來訪的朋友可別以為樹蔭是最好的乘涼地點,在休息之前,得先檢查四周的環境才行。






 


其實401高地的步道很完善、很好走,但這1706階對我來說實在有些辛苦,


尤其爬樓梯是最損耗腳力的活動,就算爬得上去、也得下得來才行呀!!





 


果然辛苦是有代價的!! 到了1000階的時候,景色就變得更加迷人囉!


而且在這裡也有一座較大的涼亭,其中還有坐位可供來訪的遊客休憩,


也許正因為如此,決定在此放棄的朋友更多了,尤其在這休息後的朋友,幾乎都會懶得繼續往上前進.... 


所以建議來訪的朋友們,最好可以一口氣爬到1706層吧!! (當然也別太勉強自己,以免身體無法負荷!!)



 


其實我真的認為這座401高地很累人耶!!


感覺上雖然只有一千七百多階,但每階的距離不齊的關係,真的讓人感到很疲憊,


尤其是獨自面對〝毒蛇群〞的時候.... 就會開始感到怯步了!!


 


起初為了完成這項401高地的最終夢想,即便身邊的朋友都已放棄、在此休息了,


我還是決定獨自繼續走上去,不過就在走到1500階的時候,毒蛇開始出現在步道中央了!!


雖然已經將牠趕走,但也讓我變得猶豫、怯步,便決定往回走....


當我回到1400階的標示牌時,又覺得「其實我已經快到終點了!! 就只剩下200階而已呀!!」


所以又折返、繼續往上前進.... 過不到幾分鐘的時間,我又走到1500階的標示牌了!!


此時雖然仍有毒蛇通過,但我還是決定努力通過這段路程。


 


就在經過1500階不遠的路上,看到一隻奇怪的白色長條狀昆蟲? 動物?


牠的外觀像是大型蠶寶寶,看來大概有15公分長吧?! 而身體中間則是有一點點透明!!


奇怪的是,牠好像沒有腳耶?! 只有見到兩側的短小魚翅??!!不過這附近又沒有水池?! 應該不會是魚吧!!?


正想往前走近、為牠拍張照片的同時,發現原來不只有一隻這樣的奇怪動物,


旁邊還有一大群,而且每隻都是扭來扭去的在走動,看起來還真像是大隻的蛆.... (噁!!)


此外,還外加幾隻蛇在那繞來繞去.... 頓時覺得:「登頂算什麼啊?還是生命比較重要!! 先下山再說....」


 


於是~用飛快的速度走回到1000階的休息亭與朋友們會合!!


雖然只有短短的500階,但感覺像是走了好長的一段路.... 看來真是嚇傻了。







 


從龜山島已經回來了2天,但現在我還查不到這是什麼奇怪的動物,


不過,下次還有機會的話還是會去攻頂吧!! 相信有伴在身邊的話,就不會如此膽小了吧!!?


 


 


》惠子「龜山島」相簿


》惠子の龜山島一日遊:1.宜蘭頭城--龜山島(上) 遇見海豚秀、2.宜蘭頭城--龜山島(中) 挑戰1706階的考驗「401高地」、3.宜蘭--龜山島(下) 跟隨海洋漲退的「龜尾湖」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