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「魚路古道」又稱為「金包里大路」,此為古時漁民擔魚至士林販賣的山路,全程約30公里左右。



今天從魚路古道北段的「上礦溪停車場」出發,在正式進入魚路古道前,會先看見關於魚路古道的歷史大看版,之後,便正式進入古道的路程。


由上礦溪進入魚路古道,一開始均為石頭鋪製的道路及石梯,直到走過20~30階左右的木製樓梯後,才會開始進入泥地的道路。在這茂密山林裡,隨處可發現不同的蕨類植物,還可以輕易的遇見蝴蝶、蜻蜓、蜜蜂、蜥蝪……各類昆蟲。離開木製樓梯後,接著會看見一座以紅磚堆成的古物,此為古時煮米用的爐灶,但現在已被山林中的植物包圍了。



大約走了半小時左右,終於聽見瀑布的流水聲,接著便到達分叉點的「許顏橋」,此時我們選擇路程最短的「金包里大路(河南勇路)」。河南勇路多以石階為主,剛進入這條路時,就會到達打石場的解說站,這裡就是地圖上的「憨丙厝地」;此處設置了許多木椅,而旁邊不遠處還有清徹透底的溪水,可供登山客休息使用。


河南勇路的石梯邊,沿路均有冰涼的溪水,正好可以暫時消除炎炎夏日的暑氣;繼續往上走,會看見一塊說明「前方可能會有牛隻出現」的警告牌,雖然這次很幸運、沒有遇見,但聽說這裡確實有大量的黑色神戶野牛存在,而且每隻都有尖銳的牛角呢!萬一真的遇到了,就盡量別太靠近牠。


經過小土地公廟後,很快就會離開這片屬於「金山區」的茂密山林,並進入擊天崗附近的大草原;但從這裡開始,每一階幾乎都為45度角左右,比起之前的路段來說,這裡辛苦多了!


在這片大草原不遠處,會先看到一塊相當巨大的石頭,此為「大石公」,這裡正是分隔「金山區」及「士林區」的標誌,再往前走,就會到達分叉點的「水源地」,此時我們選擇走「日人路」回到上磺溪。


日人路均為泥土山路,富有原始森林的感覺,雖然路段平緩,但路程比河南勇路較遠一些。在這裡可看見比河南勇路更多的昆蟲生態,而蝴蝶的數量及種類,更是多得數不清。走過曲折而遠的路段後,即可看見以石頭搭建的「山豬豐厝地」,而前方的不遠處,便是與河南勇路的會合點了。


 


我的「陽明山--魚路古道」相簿


※今天這趟2.4公里+2.4公里的來回路程,大約花了3小時左右。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