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,早期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,主要出產「紅檜」及「扁柏」等木材,直到1982年才停止開採;現今的太平山,仍然擁有許多珍貴的巨木,而在太平山園區附近,還有一株30公尺高的白嶺巨木,樹齡約2500年左右。



沿著宜蘭冬山加油站旁的道路行駛,不久就可接到往太平山的山路,大約40分鐘車程可抵達太平山的售票口。從太平山售票口至服務站的距離,大約是20公里左右,而這沿途的景色中,最顯眼的就是穿插在山林中的雪白枯木,尤其在藍天的襯托下,更顯得潔淨、清澈。此時也發現,沿路竟有許多已經轉為紅色葉子的楓樹。




太平山服務區裡皆以日式瓦房為主,而中央石階的兩側,有整齊的紅葉子楓樹,山腰上則有一棟像是神社的廟宇,不但充滿日本氣氛,更有優質的好環境、好空氣。



走過中央石梯後,首先會看到一塊「太平詩路」的木牌,從這開始,便會常常看見以詩詞描述太平山的立牌;而這木牌的後方,就是日據時代所建立的神社,但現今已改奉鄭成功,並稱為「鎮安宮」;接著,可以選擇往右走為「觀音石步道」或往左走「森林浴步道」,而今天選擇的是往左、森林浴步道。



雖然太平山林已完全建造為步道,但在長期濕冷的環境下,步道的木頭已變得易滑、不穩固,甚至有些木頭已經不見了,因此仍然必須小心地踩過爛泥巴,才能繼續往前行走;步行約15分鐘左右,就會看見可往「鐵杉林國家步道」的木牌。




全長約1700公尺的鐵杉林步道,可說是個相當原始的森林,而且這裡可能是雲朵的休息地,所以常都是霧茫茫的一片。鐵杉林步道除了一開始的木梯外,其它路段並不好走;來到這裡時,不但要小心濕滑的泥地及步道,還要閃避倒下的樹木、樹枝,而且也要注意周遭尖細的草叢,以免被割傷了。尤其來到僅有15℃的這裡,一定要記得穿著寛鬆的長褲,並加上薄外套。



在鐵杉林的最頂端,可見到過去伐木的歷史木馬道,雖然放有兩組伐木樣本,但木馬道已長滿雜草、無法通行了。從鐵杉林最高峰的眺望台上,可以看見遼闊的宜蘭平原及龜山島,不過此時這裡已充滿雲朵的白霧,只能見到附近的山林了。


離開美麗的太平山之後,前往最常去的頭城日本料理店用餐,之後才沿著濱海公路離開宜蘭。期待下回來到太平山時,能夠坐著小火車、觀望窗外的雪景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