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南投至花蓮的中部橫貫公路,沿途多是崎嶇的山壁風光.... 不過,這指的應該是太魯閣路段;


在還未到達太魯閣之前,可能會有一點無聊,但不至是不精采,


因為這段多是一般普通的山路,偶爾,也會有美麗的橋墩及雲海景色出現。



 


因為對中橫路段的地理位置不熟,研究了很久才知道,原來大禹嶺算是花蓮秀林鄉的地盤;


而且在這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的「大禹嶺」,剛好是台中、南投與花蓮的交界點,


因此,從大禹嶺這處中央點可分別前往南投的合歡山、台中的梨山,以及花蓮太魯閣等地方;


除此之外,目前全台灣最高的中國石油加油站,也是在大禹嶺的附近喔!(約海拔2000公尺)




 


行駛不到10分鐘的時間,就見到第一座紅色橋墩,


據說這些橋墩都很有歷史了,甚至有些橋樑已經毀損到無法通行、而另外再建造一座,


不過這裡的橋墩都保養得很好,若是不看建造年份,還真不會發現它的年紀。


 


接下來,除了山林與雲海景色之外,還有〝古老〞的隧道....


其實我並不知道這些隧道的實際年齡,但它們卻一個比一個老舊,


而且裡頭完全沒有燈光,還有漏水的跡象,行經的旅客得非常小心。


其中最麻煩的是,部份路段的隧道還是單線通行,


這時候就要請朋友們發揮公德心、互相讓一下了,否則~就一起卡在黑暗的隧道、卡到天荒地老!!




 


據說每年到了秋分,碧綠隧道與金馬隧道就會遍佈紅色楓葉,而這也成為當地最著名的景觀之一;


即便如此,惠子反倒覺得夏季的綠色樹葉,會更適合這片大自然山色喔!


排除景色不說,其實我很想知這「金馬隧道」的命名由來,因為~真的聯想不到相關的因素....


但在網路上瀏覽了許久,卻仍然查詢不到資料吶!! (請知道原因的朋友們,告訴惠子吧!! )



 


行經兩座黑漆漆的隧道之後,就會見到位居海拔2150公尺的碧綠神木,


但這裡的樹木很多,許多經過的旅客都指指點點,而找不到所謂的碧綠神木?!


其實這株神木就在牌子側邊的不遠處,而且神木周圍已建造步道與坐椅,目標非常明顯。


不過還是有些趣味的朋友~明明就坐在神木下方的亭子,卻還在四處找尋神木的蹤影?!



 


「喂~ 神木就在你的頭上啦!! ....不要看別人,我就是在說你啦!! RURU! 」



 


這一路段,應該也算是國家公園的保育區範圍,不過在碧綠神木這兒卻有家餐飲小館喔!



 


RURU:「太好了!! 我也要來一份!」



 


其實這家店的餐點不算貴,像是「三杯雞」與「黑胡椒牛柳」簡餐也只要台幣120元,


我想,就以這種野外的郊區來說,這已經算是非常難得的價格了!


這家餐館,好像是當地的原住民所開設,其餐點應該是使用調理包再加上自己種的菜吧?!


大致上的材料與味道還算不錯;另外,餐館內的招牌「水蜜桃咖啡」也十分好喝喔!


不過我覺得咖啡就有點貴,因為這台幣90元的水蜜桃咖啡,竟然只有一個普通免洗杯的份量而已....


「應該不是我太貪心了吧?! 這樣一杯咖啡應該算很貴吧?! = =」





 


除了咖啡之外,在碧綠餐飲小棧裡還販售有各式農產加工食品,例如是:香菇乾、水果乾....等,


其中最特別的就是「水蜜桃乾」,而這也是碧綠餐飲小棧的重點商品喔!


雖然水蜜桃乾的味道很特別也很甜蜜,但這一包(約B5紙的大小) 就要200元的價格,算是很不便宜了!


就算是水蜜桃本身就是高貴的水果,在這附近買一盒8顆的新鮮水蜜桃,


大約也只要200元的價格.... 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還是買新鮮的水蜜桃就好。



 


離開碧綠神木的範圍之後,大約還需要一小時的時間,才會到達花蓮天祥與太魯閣的路段,


不過從這裡開始,就可以漸漸感受到險峻峭壁的壯麗囉!


只可惜.... 因為今天惠子太早起床了,這段路沒有拍完、我就不小心睡著了orz....



 


當我睜開眼睛的時候,已經到達天祥最著名的橋墩與隧道囉!


接下來的壯麗石壁及山林景色,就更讓人忍不住眨眼了。



 


礙於時間的關係,惠子今天所跑的太魯閣點並不多,第一站來到的是奇萊峰登山口之一的「岳王亭」,


當然囉!在這裡只能前進這座峽谷間的吊橋走走,頂多再到岳王亭中休憩一番,


因為接下來的路段,就不是一般朋友可隨意進入的囉!


如果想走進這段危險的步道,還必須先得申請入山證或通行證才可以呢!





 


這座吊橋其實很穩,但還是有許多人才走了不遠.... 就決定打退堂鼓!!


原因也許是吊橋下的湍急峽谷,也可能是吊橋的手把過低.... 就以惠子為例吧!


走到中央的時候,吊橋手把大概也只到惠子的小腿與大腿間的關節而已,


對於有懼高症的朋友來說,應該會覺得有些恐怖啦!但如果不往下看,應該還是可以走得過去。





 


離開岳王亭之後,崎嶇不平的太魯閣山路、再度開始!!


雖然這兒的山壁十分壯麗,但行經下方時,還是有一定的危險度存在,


尤其許多路段都標示著「小心落石」,更讓人看得膽戰心驚。


即便如此,仍有許多擋不住石壁美景之誘惑的朋友們、冒險下車觀察,可見魅力非凡。





 


寧安橋可分為人、車兩道,紅色的吊橋可行走人群或是自行車,


而一般車輛,當然就只能行走這段水泥陸橋了。


寧安橋周圍有著相當美麗的山水景色,有機會走訪這裡時,可以停下車來、前往紅色吊橋散步一番,


(一度將寧安橋看成了〝早安橋〞....,大概是因為睡眠不足吧?!)



 


「長春祠」是為了紀念當年建造太魯閣段的犧牲者,嚴格來說,也算是一座墳區吧?!


不過,這裡也是當地非常重要的景點之一喔!


尤其當年若沒有這群人的努力與奉獻,我們也許就沒有這樣美麗的太魯閣可欣賞了呢!




 


長春祠的位置較內側,來訪的朋友必須先步過幾座小隧道,才會到達所位的祭祀地。


此處的隧道幾乎沒有燈光,但,是不至於看不見路啦!!


只是建議怕黑的朋友們,可以自行攜帶手電筒前往喔!(例如怕黑的RURU,不斷地靠著我的腳....)






 


無論是哪個宗教的朋友,走到長春祠時,建議也一起合起雙手、祭拜一下吧!!


必竟今天我們所欣賞的這段太魯閣之美,也是出自於他們的努力呢!不是嗎?!



 


其實,長春祠並像一般墳地的恐怖感,反而這裡所感受到的,是祥和的氣氛喔!


但也別因此就在一旁的水池裡玩水,因為這並不是給大家戲水用的啦!!



 


美麗的中部橫貫公路、到此已經結束,而我~也到達花蓮囉!




 


》惠子「中部橫貫公路(南投→花蓮)」相簿


 


 


【2008/7/13。台灣旅記】南投仁愛、花蓮秀林--雲霧仙境 合歡山


【2008/7/13。台灣旅記】台中和平 梨山--高麗菜海的季節 「福壽山農場」


【2008/7/13。台灣旅記、台灣美食】南投→花蓮--穿梭險峻峽谷「中部橫貫公路」(碧綠神木、碧綠餐飲小棧、岳王亭、長春祠)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