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金門金城這座熱鬧的村落裡,最著名的古蹟就是北門、延平郡王祠、莒光樓等,


不過這周圍已建滿現代化的樓房,甚至緊鄰著古蹟.... 呈現不協調的古今之景。




 


「延平郡王祠」也是金城的重要景點之一,廣大的草原及綠色芬多精氣息,是來到此處的第一感受,


不過,我對這棟延平郡王祠的興趣不大,反倒很想去它正前方的那塊「建功嶼」!!



 


據說,「建功嶼」原本是塊光禿禿的小島嶼,


當時為了保護金門居民、假裝有人居留島上,才將樹木搬至建功嶼去搭建。


而這塊小島的道路呢?! 只有在遇到最大退潮時,才有辦法遇得見。



 


「莒光樓」算是歷史的重要古城之一,而為了保護這座古城,


周圍已打造為綠地庭園,也讓此地更適合觀光、休閒,


另外,在這裡還可俯瞰整塊金城地區,無論是夜晚或白天,都有著迷人的風色。





 


華麗的鳥兒,可說是金門常見的一大特色,而且這都是台灣本島少見的種類喔!



 


獨具古早味的金門電話亭,也支援數據上網喔!!




 


一想到「翟山坑道」,就又讓我想起那座陰森森的隧道....


這裡是我覺得最恐怖的一處景點,雖說它與馬祖的北海坑道有相同意味,但卻有著不同感受。



 


走進坑道前,首先所見的是十來句的精神標語,接著....!!


陰涼的冷風、黑漆漆的長廊,看這空盪無人的樣子.... 誰敢進去啊!_! (還是門口拍拍就好吧~~~)





 


除了坑道之外,其實外圍的空間也是很大,而且這裡還有自行車出租的服務,


可讓旅人更輕鬆的走完這翟山坑道中的景物。


可惜人家下午17:30就休息了,我來的時候都已經是17:24了!!


別說是租自行車了、就連走出門口.... 都擔心時間不夠。





 


遺址重建的「浯江書院」,大概是金城中〝最新的古蹟〞!!


雖說是依照當年的樣式所建造,但實際的古書院.... 一定有極大的差距;


首先,這圍牆上的磚瓦,就一定與早期書院的規格不同了!!


現在的書院圍牆,多以磁磚假扮磚瓦來呈現,遠看可能還覺得很像,近看就....





 


書院裡,到處都是有關古書院與其它遺址的相關紀錄,


在這裡可以了解許多金門書院的知識喔!!



 


早期的金門書院,是地圖上所畫的「燕南書院」(興建於西元1156年)。






 


根據地圖指示,金門共有四處書院遺址,


不過目前只建造了「浯江書院」這一座,其它都還是空盪的廢棄古屋。




 


中央最大的講堂中,不但立有孔子的肖像,


還標榜了金門當地人的碩士以上學生,讓人知道金門朋友的努力成績。




 


》惠子「金門金城」照片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